安非他命

(敬告:严重剧透。)

这是我所看过云翔导演的第二部片。看之前还是相当放心的,因为即使剧情依旧扯淡,可只要延续《永久居留》的风格,至少会有好身材裸男。而看完之后的感觉嘛,的确没有让我失望——身材的部分。

不知是否出于商业性的考虑,《安非他命》远比《永久居留》要直白。打从片子一开始导演就告诉你,主角会死。于是我便抱着看看导演怎么演绎“为什么”的心态等了90分钟。但直到最后,我也没有等到答案。

打好几份工?因为有人住在医院。常常有幻觉?因为吸毒。不愿意被干?虽然导演忙着讲述别的东西没顾上,于是迟了些,可终究还是明明白白告诉了你原因。然而结局的那一跳呢,究竟是为什么?

“没钱没学识没品味没前途”?男1号的深情告白显然搞定了男0号,立刻就笑了,“我在把桥接起来”,胡须剃掉头发变回黑色,坐在山顶表白石旁傻笑等等等,都是证据。

被强奸过?呃,我的确是没有经验。不过男1号“冰人缠身”的噩梦之后,男0号弯腰俯身来着,应该是想开了吧?

那么,“母亲过世”?我很幸运,活到这么大,也没尝过至亲之人离开的味道,所以不敢揣测那种时候应该会是什么样的心境。但我仍然不解,悲痛欲绝真的可以作为伤害自己伤害爱人的理由么?

在天台上,男0号趁着男1号high晕过去时那一大段表白有一句:“你不要用那种事情来衡量我好不好”。我没听懂,或者,这便是导演给出的理由?

看完本片,我产生了一个奇怪的念头。假如云翔导演也是同志的话,那么他真可以说得上是同志典范:在意细节,迷恋直男,迷恋男人的身体,迷恋白马王子式的男人,嘴巴上口口声声说爱男人挺好,私底下却又忍不住质疑,还有就是悲剧情结。因为《永久居留》是这样,《安非他命》仍然是这样。

“爱能治百病”,“没有戒不了的毒,只有戒不了的爱”?似乎连导演自己都不相信。同志生涯未必就得积极进取健康向上,可总不需要纠结成这样。作为观众也就别太较真了,当成男体风光片来看吧。

PS:两个煎蛋一根香肠的说法对于同志们来说是耳熟能详了,却没见直人提起过,算不算佐证一枚?

PS 二:我研究了半天,那三根像点燃的香烟一样的东西是啥,香港有那么高的烟囱?

PS 三:关于金融海啸的情节多到啰嗦,难不成云翔同学自己也赔了不少?

PS 四:男0号的头发颜色变了三次,白到黄到白到黒,黄色只在蹦极的部分出现,有特别的含义?

PS 五:幻觉中的男0号老娘提到“观奇洋服”,莫非只是因为男0号叫谭观奇?

PS 六:男0号家应该是天主教徒,可是男1号家开party的时候却行合十礼?

PS 七:吐槽一下,男0号的普通话真糟糕……

0 条评论:

发表评论

选择“名称/网址”方式时,如需填写URL,请不要忘记加上“http://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