话游泳

我不太喜欢运动,但游泳是个例外,至少曾经是。

学会这项运动是在小学三年级左右,教我的人是我父亲,地点是在广州东方乐园的水上世界。学会前也有去游泳队混过一两堂课,可看见教练那种把人往水里扔的教学方式,就此注定我的生命跟那个教练再无交集。

相对而言,父亲的教学方式就要温柔许多。他会先让我喜欢上玩水,之后再潜泳。等到对水不存在恐惧感,划水的姿势也有点样子之后,剩下的就是把下巴抬起来,学会换气而已。这样的教学在游泳大拿眼里也许会步骤不当,但是挺适合我的,过程并不辛苦,都很愉快。

学会游泳之后,夏天会变得很精彩。譬如说跟父执辈的女儿单独去游泳池玩,却被比自己大的一男一女误认为成一对小情侣在谈情说爱。又譬如说跟超过10人的一票初中男同学,跑到一个相当偏僻的游泳池大疯特疯,当时除了我们之外那里再没其他客人。再譬如一个人跑到湖里去游泳,累了就搭在游玩的船边上休息和跟人聊天,现在想起来都会感慨自己胆儿肥。

可能是学游泳方式的问题,又或者我本身比较懒,自从学会游泳以来,我就从不喜欢从这一头游到那一头的方式。相比而言,我更喜欢潜到水里,或是干脆躺在水上尽量不动。

躺在水上也是父亲教我的。他说尽量放松自己,只在必要的时候用手脚拍打一下水,维持平衡就可以。父亲说,学会这个,游累了就可以在水里休息一下,比较不容易出危险。

我学得很快,也很快就喜欢上这种感觉,即使并不怎么累,也很喜欢在水上躺一躺。后来在教一个女孩子这一招时,我告诉她说,只要把自己当成一具浮尸,不要怕水就很容易。她吃吃地笑,然后依然在失去平衡时尖叫,还不时因为张嘴而呛到水。我也吃吃地笑,说她连当一具浮尸都不会。她辩解说,会怕的,哪有这么容易。

刚开始喜欢潜泳本是贪图省力,在水面上游需要顾及呼吸的问题,因此频率和节奏非常重要。为了至少把嘴露出水面,划水的力量除了让身体往前进外,也要花一部分把身体往上顶。

在水底就不用管那么多,反正都不能呼吸,反而觉得更加自由。你可以从浅水一直俯冲到池底,然后贴着地面往前钻。也可以学学海豚或潜水员游泳的姿势,在水里扭着身体摆来摆去。当然潜泳还有个众所周知的玩法,就是去拉别人的脚,或是突然冒出来吓人。

潜到水里还有另一种特别的感受,这是我在练习憋气的时候发现的。整个人放松,不再试图呼吸,也没有任何动作,安静下来。这时你会发现世界一下子变得不一样的了,水面和池边的声音变得不真切,似乎离得很远,但又像经过水直接灌进自己的耳朵。身体无拘无束,但又不会有无依无靠的感觉,因为水会把你包起来,一点缝隙都没有。

在家乡去游泳一般都是露天游泳池或野外。露天泳池条件都不会太好,虽然是标准池的尺寸,但池水不可能换得很勤,绿绿的颜色带着一股漂白粉的味道。价钱倒很便宜,两块到五块左右,随便游。如果有办月票或学生证之类的东西,那就更便宜。

游泳池的好处是大部分在市区,而且配备得有救生员,所以大人们都比较放心些,自己有空想去就能去。坏处则是炎夏季节的游泳池人都非常多,生意最好的时候想游起来都不容易。那样的泳池被小时候的我取了个非常恶心的名字——人汤。

去野外游泳就不那么容易了,大人陪同是必须的,所以印象中我就没有跟同学相约在野外游过。而且都比较远,想要去一趟也不是太容易,算是郊游了。

家乡那边可以游泳的河很多,但因为多山的缘故,很多河都背山甚至是暗河延伸出来的。即使是在农历三伏天,一走到水边就立刻能感到气温下降。即使还小身体还不错时,玩上不是太长的时间嘴唇就会发紫。好在家里长辈都比较开明,我不嚷嚷冷他们也不会硬把我从水里拽出来。

在野外游泳的感觉跟在游泳池完全不同,而且在河里和在湖里游的感觉也完全不一样。小河因为都比较浅,跳水是被绝对禁止的。因为河床的地形比较复杂,游起来会比较小心。当脚踝划过河底的水草时,感觉很滑腻,些微有一点恐怖。但潜在水里听到的声音却非常好听,或急或缓的河水跟各种物体冲撞的声音,在不流动的水域里是绝听不到的。

而湖水一般而言会比河水脏些,也不会像河水那么冷。划船到湖心再下水的话,也绝不会担心水太浅的问题。但在湖里潜进水里是件很恐怖的事情。因为比较透明度比较低,很快亮度就会变很低,视线的中央只是一团浓黑,只在余光处会略为亮些。胆子大些继续往下的话,水会很快变得很凉,而且连余光处的那一点亮光也会慢慢消失。

住到现在的城市后,就几乎没有再去游泳了。

这个城市大得变态,似乎也没有什么可以游野泳的地方,想玩的话只能去室内游泳馆。价钱如何是一回事,规矩也是非常的多。譬如说不戴泳帽就不能下水;去深水区的话需要考一个深水证;泳道间一定会有浮标,而且还一定挂有“不得踩踏”的标语。

曾有次跟着一个认识的人参加某水版组织的例行活动。因为初次见面也并不想去聊上太多,独自一人在泳池里扑腾。游了几圈后小腿被别泳道的人踢到,于是爬上池边。水版斑竹见我起身,就关心我游了多长。得到大概700米的答案后说,没够1000怎么行,那就亏了。

这些人会有一个计划,对于自己能游多长、身材会变如何、多久以后该学习另外的泳姿,乐此不疲。而我其实只是来随便动动,在水里待上一会,再当上一会浮尸而已。看来这就是所谓的“理念不合”。

有个人说:“游泳是寂寞的运动”。我无意反驳,也并不是真想放弃,只是我可能需要一些时间去习惯吧。融入这样的环境,或是学会和这样的环境共处。

0 条评论:

发表评论

选择“名称/网址”方式时,如需填写URL,请不要忘记加上“http://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