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游园惊梦》的一些回忆

这个小帅哥叫陈克宇,是浙江昆曲团的演员,就是《游园惊梦》里那个被宫泽理惠吃豆腐的小戏子。Handso曾经在他的blog里贴过电影的抓图,不过当时我也不知道小帅哥叫什么。今天看到天涯里又有人贴小帅哥的照片,这次总算提到名字了。顺便搜了一下,浙江昆曲团的主页上也有小帅哥的照片,可是远不如戏里拍的好看,有兴趣的自己去翻吧。

杨凡的《游园惊梦》是某人陪我一起看的。他似乎很喜欢这部片子,片头字幕开始了,他还一个劲跟我说:“画面很漂亮,拍得很含蓄”。可是电影一开场,就是二管家带着一群抹了油的肌肉壮汉给宫泽送例钱。我转头看了身边的人一眼:“这也叫含蓄?”他笑着说,这个部分的确不含蓄。

事实上,杨凡对男人的身体从来不含蓄,拍他片子的男演员几乎就没有不脱的。《游园惊梦》里的吴彦祖就是个很好的例子,只要跟我聊到这部片子的人,几乎都会提到吴彦祖洗澡的那场戏。帅哥的身体似乎大家都喜欢看,可我的感觉却不太一样。好看固然好看,可吴彦祖长得太现代,那身漂亮的肌肉和线条健身房的味道也太重,放在戏里很突兀。

如果说上面这些都是导演的个人趣味,倒也不太要紧。但对于戏本身,我也有一点怎么都想不明白:为什么宫泽可以玩小戏子,可王祖贤搞上吴彦祖后,宫泽却一脸被人背叛的表情?宫泽和小戏子显然也有肌肤之亲,所以这不是理由。仅仅因为宫泽是女人,而且无依无靠,所以她就有权利这样?

我问身边的人,可他说我的问题太无聊,他用片头字幕里汤显祖的名句打发了我:“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。”这句话在《桃色》里又一次出现,会不会太好用了点?不过这一回没人再理我就是了。

0 条评论:

发表评论

选择“名称/网址”方式时,如需填写URL,请不要忘记加上“http://”。